关于全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提示

时间:2022-07-22     来源:组织部     阅读0

关于全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提示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从2019年中央办公厅发出《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以来,我校党委高度重视,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培训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支部书记以上党员每年都能达到规定的培训56学时、党员32学时要求,作为民办高校的“双强六好”示范党委受到了上级的肯定。但是三年来党员培训中还存在着学习不深入、学用转化差、疫情期间不主动抓、制度落实不经常、培训不平衡、不灵活的问题,主要是少部分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的教育培训落实还不够,需要加强努力。

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的工作提示,现结合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就我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醒如下:

一、扎实抓好首要政治任务。扎实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要仿照校党委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理论学习考核评估制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利用“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党课开讲啦”和“学习身边榜样”以及党建教育基地等有效载体,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入心入脑,落地生根。

二、围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迎接党的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以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以办班为基本形式,加强对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和老党员的培训;机关、后勤党总支可以和学院党总支联合培训;对于流动党员主要采取线上培训和学习强国、三晋先锋APP的学习,达到规定分数,计入相应学时,确保2023年底前高质量完成“用5年时间把全体党员轮训一遍”任务。

三、落实学时要求。校党委中心组成员主要通过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中心组学习完成每年 56学时的培训。各党总支、组织员、各支部成员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参加上级和党委组织的培训,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抓好集体学习,完善学习登记和督促检查,完成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56学时。党员通过学校党委组织部、各总支、支部的培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以及学习强国、三晋先锋 APP 等完成每年不少于32个学时的学习培训。

四、创新信息化手段。利用学校网络信息化平台,加强与网络信息中心的沟通与协调,加快推动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一体化建设,构建校园内部便捷高效智慧的网络学习阵地,探索在线教育模式,抓好学用工作,提升学习效果。

五、夯实基础保障。党委组织部和党校将根据上级的要求和疫情的变化,落实党员教育讲师聘任制,建立一支以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委成员、党总支书记、组织员、支部书记、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思政教师为主的教师队伍,建立开放式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每年初公示一次。进一步加强学校党校建设,指导各二级学院党总支搞好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建设。按照《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落实党员教育培训经费,保证工作需要。

六、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有关要求,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建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协调小组,负责全校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规划部署,组织协调和检查指导,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落实党员教育培训联席

会议制度,持续推进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建设。

 

中共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22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