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 关于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

时间:2021-12-28     来源:组织部     阅读0

为贯彻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等六部门《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晋教工委组[2021]69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抓实基层、打牢基础,推动我校党支部建设进一步规范化和制度化,根据中共中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山西省高校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晋组通字[2018]23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感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我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让党旗在民办学校和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二、总体目标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学校的“两个全覆盖”。积极开展“对标争先”和新时代党建“双创”(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活动,逐步建立健全党支部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实现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党支部整体功能明显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支撑校党委全省“社会组织示范党委”的作用更加有力。

三、主要任务

(一)组织建设规范

加大学校党组织组建力度,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印发的《党支部工作手册》,认真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求。

1.党支部设置规范。党总支设立党支部,要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机构相对应。教学科研等一线教师党支部一般按教研室(研究室)设置,也可按照学科组、课题组、创新团队(三创学院)、重点实验室等机构设置;机关、后勤、教辅等部门党支部一般按部门设置,不足3名党员的按照业务相近、便于管理的原则成立联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一般按学院的年级、专业或班级设置。

在党总支自查的基础上,校党委组织部每年进行一次检查指导,确保设置规范、调整及时。

2.党支部按时换届。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临近届满,党总支应提前三个月以书面方式,向党委组织部报送换届请示。同一党总支下辖党支部,原则上实行统一时间,集中换届。

确需延期或提前进行换届的,党总支要及时报请党委组织部批准,延长或提前期限不超过1年。

3.支部班子配备合理。党政管理部门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本部门党员主要负责人兼任;教师党支部书记一般应具备副教授以上职称或研究生学历;学生党支部书记在选拔优秀辅导员兼任的同时,要注重从优秀高年级学生党员中选拔。有正式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应当设立党支部委员会。党支部委员会由3-5人组成,一般不超过7人,党支部委员会设书记和组织、宣传、纪检委员等;党员人数较多时可设一名副书记。正式党员不足7人的党支部,设1名书记,必要时可设1名副书记。

4.党员发展规范。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和有关规定,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加强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确保政治考察严谨、发展程序合规,审查审批严格。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学术带头人直接联系培养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将团组织推优作为确定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渠道。建立从高中到大学入党积极分子接续培养机制。

5.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建立健全议事决策、服务群众、责任落实、经费保障、党务公开等制度。党支部每年向党总支和党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至少1次,接受党总支和党员群众的评议和监督,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二)组织生活规范

根据党委组织部安排部署,认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做到党支部活动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效果。

1.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三会一课”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政治学习教育、党性锻炼的主要形式,党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议一般每月召开1次,党课每季度安排1次。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

2.高质量召开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每年至少召开1次,一般安排到第四季度,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组织生活会一般以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者党小组会议形式召开。党委(党总支)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都要主动汇报思想和履行党员义务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监督。

3.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一般每年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组织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履职尽责实际进行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要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民主评议结果作为党员评优评先和不合格党员处置的重要依据。

4.坚持“主题党日”制度。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党的重要会议、重要节日、国际国内重大事件等主题,学习教育、讨论交流,也可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网上红色经典等方式,开展富有时代特色的主题活动。每年“七一”等重大节日,要组织开展一次集中性的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覆盖全体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活动。

5.活动记录规范。按照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发展党员、组织生活、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培训、党费收缴使用、制度计划等方面,对党支部建设和活动情况的相关资料分门别类做好整理,便于查找和使用。

(三)思想政治教育扎实有效

进一步做好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思想建设与学科专业建设相结合,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师生实际困难相结合,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日常管理相结合。

1.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党支部每月至少组织1次教职工政治学习,要将思想政治教育纳入青年教师岗前培训范围。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在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审、导师遴选等环节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2.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习践行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全过程。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哲学社会科学课的吸引力、说服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3.组织党员学习规范。党员学习培训要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党员全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32个学时。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意识形态领域教育以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

4.党员管理到位。党支部要教育引导党员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不参加“三晋先锋”和“学习强国”学习的党员,及时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改正。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对没有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组织生活,不参加线上学习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及时进行妥善处置。

严格按照中央组织部规定收缴、使用、管理党费。对退休人员组织关系仍在学校的党员政治上多关心,思想上多沟通、精神上多关怀、生活上多照顾,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工作。

(四)活动阵地建设规范

为保证广大党员学习教育有场地、作用发挥有舞台,要充分运用学校周边县区各类党建资源,丰富党支部活动载体和内容,因地制宜建设活动阵地。

1.用好党员活动阵地。根据党支部设置、党员分布、服务需求等情况,合理建设服务党员群众的活动场所,确保党员活动有相对固定的阵地;提倡与教学、科研、行政、群团活动场地共建、共管、共用。

2.创新党员活动载体。立足民办高校实际,创新活动载体,通过佩戴党员徽章、设立党费集中缴纳日、创建“结对共建”“党员示范岗”“政治生日”等活动,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依托“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学习平台,筑牢网络虚拟阵地。

(五)档案资料管理规范

党支部的资料齐全,档案管理规范。“三册一簿”基本资料齐备,《党支部工作记录本》、会议记录、政治学习材料等资料齐全、分类归档规范。

1.党员信息台账规范。支部党员个人基本情况、参加教育培训、奖惩、廉洁自律、“三晋先锋”、“学习强国”等信息记录准确规范;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对象、预备党员、困难党员及帮扶措施等信息记录准确规范。

2.党组织生活台账规范。“三会一课”、主题活动、党日活动等党支部与活动等信息记录准确规范;党员缴纳党费的标准、时间、金额和党费管理、使用等信息记录准确规范。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纳入校党委工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校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统筹协调,党总支组织实施;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作为考核党总支和党支部的主要内容,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加强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

(二)注重搞好结合。要紧密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和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中心工作,密切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把开展规范化建设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求结合起来,同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新时代党建“双创”活动结合起来,同落实年度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融入学校中心,统筹推进,合理安排,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取得实效。

(三)加强监督检查。

1.党总支、党支部自查,每季度最后一周,各党总支要将所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党委组织部,内容包括达标党支部数量、未达标数量、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等。

2.党委组织部督查,根据报告情况,进行专题研究,并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

3.党总支和党支部要根据组织部的指导意见,积极整改。

(四)广泛开展宣传。

1.利用校园网、校级报刊、校园广播,各学院宣传工具等媒体,大力宣传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2.培育典型,注重发现、培育、选树一批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党支部建设规范化先进典型。

3.广泛宣传。提炼党支部创新精神,总结创新经验,大力宣传推广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营造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

中共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1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