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庆祝建党101周年“两优一先” 表彰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5-26     来源:组织部     阅读0

各总支、直属支部、各部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充分展示我校广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在民办本科高校的精神风貌和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推动广大党员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激励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好学校教学合格评估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校党委决定在建党101周年之际,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以下简称“两优一先”)。现就做好全校“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工作通知如下。

一、表彰数量

表彰优秀共产党党员4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5名,先进基层党组织15个。学习强国标兵10名,三晋先锋学习标兵10名,共计90个名额。

二、推荐范围

推荐范围是党组织关系在学校并按时缴纳党费的正式党员和隶属于校党委的党组织,重点是向奋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保障一线的基层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党组织倾斜,统筹考虑国家和省级样板支部、标杆院系、“双带头人”教师支部书记工作室、“三整一提升”以及共建的党建项目和服务地方转型发展、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抗击新冠疫情、支持鼓励学生援疆援藏等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三、名额分配

1.优秀共产党党员:原则上每个支部评选1名,党员人数在20人以上的可报2名。

2.优秀党务工作者:各总支和直属支部可报1名。

3.先进基层党组织:原则上一个总支报1个。

4.学习强国标兵:从高分数算起。已评为优秀党员或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不再参与此项表彰。

5.三晋先锋学习活动标兵:从最高分数算起。已评为优秀党员或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不再参与此项表彰。

党员组织关系不在学校的同志,表现特别优秀的,各总支、直属支部推荐时要有书面说明。同时要与2021年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相结合,与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教育培训相结合,与“三晋先锋”学习相结合,与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表现相结合。如果推荐对象超出规定范围的,由各总支、直属支部提出排序建议。

四、推荐办法和程序

(一)各总支、直属支部推荐(5月30日前)

各总支、直属支部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组织所属党组织和党员进行推荐,支部和总支提出初步意见(直接报总支的,支部不需要签署意见),提交推荐和审批表。

(二)征求意见(6月2日前)

党委组织部将根据上报的名单进行征求意见,并征求校纪委意见。学生党员征求学工部意见,教职工征求教师工作部和人事处意见,同时也将征求呈报单位的意见。

(三)初步考察(6月8日前)

党委组织部组成考核小组,对“两优一先”所呈报个人和党组织进行考察。

(四)党委审定。(6月11日前)

    在征求意见和初步考察的基础上报党委审定。

(五)报送材料(6月13日前)

各总支、直属支部将推荐工作情况报告、推荐和审批表(附件1、2、3)以及推荐对象事迹材料(1500字以下)一式两份,连同电子版报党委组织部邮箱sxkydgb@163.com。

(六)全校公示(6月15日前)

党委进行研究,对拟表彰对象进行公示5个工作日。

五、表彰奖励形式

校党委印发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召开全校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大会,为优秀共产党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颁发奖章、证书、奖品,为先进基层党组织颁发奖牌、证书,为学习活动标兵颁发奖章、证书和奖品。

六、工作要求

(一)严肃标准程序。各总支、直属支部提名推荐工作要严格按照相关党内法规规定的标准、条件和程序进行,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凡是政治不合格的,坚决不予提名和推荐。对优秀共产党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推荐要全面考察被推荐对象的一贯表现,特别是在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文明安全校园创建、“三晋先锋”学习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等方面的表现。对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推荐要重点参考年度工作考核、意识形态工作及其他重点工作(党建品牌建设、志愿者服务、基层组织能力提升等方面)的表现。推荐过程中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各学院还要注重学生正式党员的推荐,充分体现先进性、代表性和时代性。

(二)严把事迹材料。今年是建党101周年,又是建校31周年,还是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之年,又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大事嘉事多,所有表彰的“两优一先”事迹材料都要装订成册,作为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材料呈现。为此要确保事迹材料真实、具体、生动、鲜活,充分体现被推荐对象特点、成绩和感人事迹,防止大话空话套话和事迹造假。

(三)严肃纪律规矩。要严肃工作纪律,纪委和组织部要认真受理群众举报,杜绝暗箱操作。对在提名和推荐工作中有失职渎职以及弄虚作假、谋取私利、收受贿赂等违规违纪行为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认真查处。

附件1:优秀共产党党员推荐和审批表

附件2: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推荐和审批表

附件3: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和审批表

 

 

中共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2年5月26日